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

一路上,謝謝有你

「一路上,有我陪你」-這是一本父親為了自閉症兒子辭職專心在家做個全職爸爸,看到書中昭偉爸爸在教導蔡傑的點點滴滴,讓我看著看著不禁掉下眼淚來,在自閉兒的世界裡,沒有灰色地帶,只有絕對的黑與白,凡事都有一定的規矩,需要按照他的節奏來處理,不然這世界又是天昏地暗,一發不可收拾。原來自閉症的小孩會將別人對他好壞深深烙印在他的腦海中,每當時間或場景出現,就會重複相同的情緒反應,直到他的情緒障礙被更多的愛心與耐心給化解,才會降低周而復始的惡性循環。

這讓我想起我家的小馬兒...
小馬兒晚上哭鬧不睡覺,我就會不耐煩、語氣變糟、情緒上來,
相形之下,我真得太幼稚,太不懂得小孩的心理與生理狀況,
我老婆常講,小孩不想睡覺,一定有他覺得不舒服的地方,當然也有可能想玩,不想這麼早睡,有很多種原因,但他還不會講話,只能透過肢體動作與聲音來表達自己的意見,希望我們能瞭解,能夠幫他解決問題。

但我們大人何嘗不是如此,總是在熬夜看電影(視)、玩電玩、與朋友聚會等,我們不覺得這樣有何不妥,那對於小孩不睡覺,你就覺得這小孩不乖,壓根子不覺得他是個人,只覺得他是你的小孩罷了!一個該聽你話的人...

下次,小馬兒哭鬧的時候,我會先深呼吸一下,仔細的觀察他到底要甚麼東西,需要滿足哪些需求,看他需要抱抱,還是直直,還是換尿布,還是單純只是想跟在你身邊,因為單純的他只要不舒服的感覺消除,他就會報以熱情的笑容。我想我是幸運的,老天給了我小馬兒,讓我從他身上重新體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想起以前的熱情,一種單純付出,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